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顾理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发布日期:2017-05-23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离退休处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离休干部,原北京联合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顾理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5月20日,顾理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上午8时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刘新军,校党委副书记付晨光,原校长李月光,原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开敏,副院长谭浩强等老领导,部分离退休干部以及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人,顾理昌同志生前的老同事、老部下、家属及其亲友,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顾理昌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顾理昌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

1

追悼会现场一

2

追悼会现场二

 

  顾理昌同志,1925年8月出生,汉族,江苏省海安县人,1940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194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顾理昌同志1940年11月参加革命,1940年11月至1943年10月历任江苏东台县浒澪乡儿童团长、乡党支部书记、农会主任。1943年10月至1947年9月任江苏东台县栟北区委宣传科长、栟茶区组织科长、栟茶区区长。1947年9月到华东党校学习,1948年2月完成学习任务后调至淮南,先后任安徽省天高县、天长县分区委书记、区长、区委书记,1948年9月任炳辉县城区区长、区委书记。1949年3月任炳辉县秦仁区区委副书记、书记,1951年10月任炳辉县共青团团工委书记。1952年9月到北京俄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工作,后北京俄语学院与北京外语学院合并,历任干部科科长、监委委员。在“反右倾”运动中受到错误批判和处分,1960年被派到四川大学帮助工作,1962年经甄别平反调回北京。1963年3月至1965年8月任北京师范学院化学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1965年8月至1966年6月任房山县赵各庄公社副书记,开展“四清”运动。文革中受到批斗、打击和迫害,停止工作。1969年11月至1973年任“五七”干校农场厂长。1974年恢复工作,历任北京师范学院化学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党委委员、大兴分校副组长、院务处处长。1982年11月任清华大学分校副校长,北京联合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1987年3月离休,曾任离休干部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1997年起享受正局级待遇。2011年5月经北京市委批准享受副部级医疗待遇。

  顾理昌同志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由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在战争年代,他积极投身革命,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机智勇敢地开展武装斗争,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贡献了力量。和平年代,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服从党的需要,几十年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身作则、敬业奉献、清白做人、廉洁做事、任劳任怨、不计得失。

  顾理昌同志作风扎实,为人正派、真诚善良、勇于担当。离休后,为了给牺牲的战友讨回烈士的荣誉,他坚持不懈奔波了11年,向五级政府部门反映此情况,往返京苏两地14趟,行程两万三千公里。漫漫追烈路,浓浓战友情,为上下沟通,他向各级组织写信43封,用过的长途电话卡将近30个,搜集已逝战友的资料达一尺多高。终于在县民政局档案室找到烈士资料,找回了三十二位革命先烈,隆重进入烈士陵园。他还于2015年和2016年分两次将两万二千元捐献给栟茶镇即将动工改造的革命烈士陵园。

  顾理昌同志多年来一直坚持对青少年、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不顾年事已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为大学生、家乡的中学生和很多单位的团员青年多次作报告,座谈交流,为大学生、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着光和热,受到大家的爱戴和尊敬!

  顾理昌同志曾获得北京高校创先争优离退休干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档案》《晚晴》等栏目、《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电视报刊中进行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2015年他应邀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活动。

  顾理昌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忠于祖国、忠于党、热爱人民。在七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兢兢业业,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党的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毕生精力。

  顾理昌同志永垂不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