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我校召开纪念建校40周年老同志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1-15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11月6日下午,作为建校4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的老同志座谈会在我校召开,座谈会的主题是“沐风雨共话青春联大,承伟业同心永续华章”。校党委书记韩宪洲、校长李学伟参加座谈,校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王育红主持座谈会。

韩宪洲书记、李学伟校长对老领导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大家一同回顾了联大40年的办学历史,栉风沐雨,相濡以沫,携手走过,对以在座老领导为代表的各个时期联大人对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艰苦努力、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非常赞赏老领导们心系联大、关爱联大的真心实感和满腔情怀,真诚地希望听到大家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祝福大家健康长寿,共同见证联大更好的未来!

会场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老领导们热情高扬,精神饱满,怀着对学校深厚的感情忆奋斗,讲传承,谈创新,赞发展。大家普遍赞扬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提振士气,鼓舞人心,认为李校长的讲话准确勾勒出学校40年办学成就,全面总结凝练了40年发展壮大的奋斗史,深刻总结了联大人为此付出的心血,点点滴滴在心头,再次阐明了办学性质、责任担当与决心,扎根京华大地,践行学以致用,传承融合,创新发展,坚定全面建设新时代一流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决心。赞扬音乐会作品创作水平高,乐团演奏水平高,描绘了40年办学成果和心路历程,内在的诠释了办学思想和责任担当,音乐会的成功也是联大办学的成功。

座谈交流发言中,各位老领导还围绕着办学定位、办学层次、特色水平、精神传承、大学文化、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畅所欲言,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建言献策。

原校党委副书记、86岁的离休干部胡静萍谈到,能够在有生之年参加联大40周年校庆感慨万千,许多老同志已不在了,以谭元堃校长为代表的为筹建分校付出了心血,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倾心尽力为联大做出的贡献。要继续发扬坚韧、奋斗的精神,发扬调查研究、务真求实的作风。非常赞同追求事业的卓越标准,建议对建设新时代一流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对卓越事业的标准和要求更加具体明确,希望在建校50周年时能看到一个我们期盼的一流的联合大学。

原校长张妙弟通过40年校庆纪念活动中触动自己的八件事,分享了深刻的体会和骄傲。他还提出联大要坚持差异办学、特色办学、应用型办学,追踪社会经济的新发展,要创造条件,做好工作,加大力度,争取在全国同类型高校里扛起大旗。要坚持内涵发展,依靠学科办好专业,申报高精尖的学科。全校要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大局的思想。师资队伍建设要持续加大力度,有的学科专业高水平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下定决心求得新的更大的发展和突破。

原校党委副书记孙权谈到,要举全校之力办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加强研究,总结经验,形成成果,要闯出一条城市型大学办学之路,国际化教育不落后,继续推进着力搞成高水平,国际化水平要高,下力气,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强领军人物建设,带团队发展。

原副校长高林回顾了学校应用型办学地位从提出到确定到发展的历程。他谈到,学校城市型应用型办学定位在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背景下还存在差距,要研究工业3.0时代应用性教育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工业4.0时代对应用性人才的新要求是什么。 从学校人才培养环节讲,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系统优化“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城市型定位的内涵还要加强研究,研究好城市型定位与国际化的关系。

原应用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馥郁谈到,联大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改革开放给了联大生命,也给了联大发展的动力,当前改革开放步伐加大、力度加强又给联大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应及时抓住机遇,规划好学校发展。建议要下大力气提高教育质量,一是把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作为立德树人教育的切入点和立足点;二是以体现探究特色的课程建设为抓手,带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目标、教学环境和师资队伍建设;三是针对北京市需要,有选择的集中力量开展研发。建议将“联合”更上一层楼,不仅是组织结构上的联合,更重要的是内涵上的联合,要瞄准北京市需求和产业集群建设联大学科集群。建议城市型应用型定位更具体化。

原商务学院副院长刘树明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面貌”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立德树人是根本,要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方针培养好人才,联大培养的毕业生要有特质,一是政治上坚定可靠,课程思政要持续深入,二是业务上实用,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单位的骨干,充分体现我校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理念。

原建材轻工学院党委书记白炳琦,回顾了建校初期老同志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一心扑在事业上,融入联大发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感人事例,以及在学院几度调整中做出的努力。他非常赞同红色基因的提法,建议总结探讨红色基因作风内涵,起到教育作用。

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章华,围绕办学定位谈了认识和启发,肯定学校和学院办学成绩,学校学科专业多,未来发展要更好的集聚力量,调动积极性,实现更大飞跃。

原应用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孔繁敏对提高办学层次、校志编制、继续打造应用型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原师范学院院长顾志良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学院调整后专业结构、学科布局建设,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特色,形成牢固鲜明的科学严谨的教学传统,提高教师职业素养,注重培养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培育联大学科专业特色。

原商务学院党委书记张建林谈到,学校发展的快,建设得快,升华了老同志对学校的关注度,认同感、荣辱感和自豪感。建议在坚持课程思政的同时,深化师生的情通理融。建议重视文化的积淀与凝练,逐渐形成稳态的、能够潜移默化渗透到师生骨子里的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心理状态、思维方式。

原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惠连,对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加强校史教育、加强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和向教师倾斜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原管理学院院长李培均对振兴本科教育,强化历史使命,提振教师队伍信心提出建议。

原副校长杨文超赋诗一首,“四十华诞正青春,时代召唤向前行。立德树人是根本,‘京味’特色爱国情。师生齐心谋发展,共创新篇事业兴。” 表达了全体老领导对联大的热爱与期许。

李学伟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有收获,很感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各位老领导回顾历史深情实意,提的建议饱含对联大感情的真知灼见。李校长回应了老领导们提出的办学定位与层次、学科专业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立德树人任务落地、国际化办学、传承历史等方面的问题。表示今后要继续和老领导们多交流,多研究,传承历史,新老结合,研讨务实,创新发展,共同将联大建设成为新时代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