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共话京张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离退休人员党委组织集中党课

发布日期:2018-11-15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12日上午,离退休人员党委在校本部南院报告厅组织集中党课学习,邀请退休老校长张妙弟为离退休党员做了“冬奥牵手话京张”的主题党课。校本部退休党员共计260余人参加了学习。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王育红主持会议。


张妙弟老校长从北京今年要抓好“三件大事”,更加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入题,分别从京张首牵——京张铁路与詹天佑,大好河山话张垣,京张冬奥再牵手三方面,回顾了近代史上的京张发展历程,追溯了京张铁路的建造过程及重大意义、发生在张家口地区的重大历史事件,详细描述了北京张家口两地2022年冬奥会筹备建设进展状况,重申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

张妙弟老校长引用了大量详实的史实资料,图文并茂的进行讲述,内涵丰富,信息量大,讲历史故事,讲地域文化,讲新时代成就,讲民族自信心,极大的吸引了老党员们的注意力。他讲到,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勇气。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充满信心,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充满信心,才能有坚持坚守的定力、奋起奋发的勇气、创新创造的活力。



抚今追昔,使老同志们明晰了历史和地域文化,了解了发生在身边的深刻变革,更加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理想信念,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


王育红在总结中谈到,这是一堂生动鲜活、异常精彩的党课,有理论有升华,有知识有底蕴,有历史有自信,振奋人心,提振士气,很有收获。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老同志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成为发挥余热的“新常态”,要在助力北京“三件大事”中积极做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