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风采展示
【最美老干部】邢声远:老骥伏枥声远益清

发布日期:2023-11-24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离退休人员党委

邢声远,男,87岁,中共党员,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教授,1996年6月退休。退休前一直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在牵伸理论、气流纺纱、自捻纺纱、羊绒精梳与半精梳纺纱、科技情报等方面有着深入研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7项,出版专著90余部,发表论文300多篇。1981年,被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邢声远

邢声远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


办学转型 倾注心血

1979年底,根据北京市纺织工业的需要,在北京工业学院一分院建院时原有机械制造专业的基础上,改造和增加纺织类专业。为此,领导决定由年富力强的邢声远牵头完成此项任务。当时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但邢老师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校舍,他就带人将厕所改造成老师的办公室;没有老师,他就北上西北、南下上海,风餐露宿去请老师;没有教学设备,他就跑工厂,绞尽脑汁,想办法用最少的钱购置到最好的设备;在所有的奔波间隙,他还要思考如何备课……每天一睁眼,就有好多的问题摆在面前,他常常恨不得一个人分成八个用。当时学院的校址在朝阳区八里庄,邢声远家在清河镇,有时因教学和行政工作繁忙,晚上他就睡在办公室的办公桌上。经过近两年不懈的努力,完成了教师队伍和教学设备的建设,在专业转型的同时于1981年开始招收纺织专业学生。


北京工业学院第一分院校址


                                                                                                           邢声远与1982级学生合影


1996年6月,邢声远退休了。他曾担任江苏省南通纺织(新道)有限责任公司、南通市金丝福羊绒厂、内蒙古通辽市针织厂、天蒙羊绒厂等十多家公司或工厂的技术顾问,与此同时,还承担了一些社会工作,如中国管理科学院思维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纺织工业部第三届纺织高等学校纺织工程专业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委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出版社和中国纺织出版社的社外编辑,《潜科学》《北京纺织》《北京科技报》《北京纺织科普报》等杂志的编辑,《纺织译丛》审核员,北京纺织工程学会、系统工程学会,现场统计学会,情报学会理事等等。


邢声远的聘书和荣誉证书


勤奋学习 坚持著书

邢老师认为上班时,唯教课与写作是大事;而退休后,只有写作是大事。退休在家后,邢老师主动承担起了家务,每天早起锻炼后的买菜途中,做家务时,他都在构思、布局新的创作。退休后的邢老师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交付给了文字,一直坚持学习,笔耕不辍。而时间也没有辜负有心人,邢老师退休后单独或与他人合作出版专著、教材达50多本,内容涵盖企业管理、纺织科技史、科普、社会科学、艺术、数独游戏和词书等等。


邢声远的90余部专著

对于邢老师来说,写作是学习的过程,而学习是一种乐趣。退休后的邢老师从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他一直在关心着纺织技术的发展。现今服装市场上流行的三醋酸、天丝等面料,早在十年前,邢老师就已经关注并研究,并于2013年完成了《新型纺织纤维》一书,为大众普及了服装面料的前沿知识。也是在那一年,习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发展起来的中国带给世界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是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之路。时刻关注时事的邢老师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觉得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纺织人,有责任将祖国古时的丝绸技术和丝绸制品中体现的中国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激发国人的文化自信,于是就有了《丝绸的故事——技术与文化》一书。丝绸技术与邢老师精通的纺纱技术虽然有相通之处,但是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区别。邢老师在古稀之年四处奔走,查资料,找朋友,再学习,一切从零开始。因为对纺织和写作的这份热爱,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邢老师创作的热情。

在书房学习的邢声远


发展兴趣 拓展领域

如果说编写出版跟专业相关的书籍还是邢声远老师的本职所在,那么出版和数独游戏相关的书籍就更能看出邢老师是如何将好奇转变为兴趣,又是如何将兴趣发展为精通的。有一次出差,邢老师在由美国回北京的飞机上,无意中看到飞机提供的盒饭中夹带一张印有数独游戏的纸片,出于好奇,邢老师动起了笔,余下的航程便有了学习的快乐。回京后,邢老师在同事的鼓励下,开始对数独游戏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前后共出版了《标准数独完全教程:从入门到精通》《数独游戏大全》《儿童数独入门》等20本数独方面的书籍,得到了许多读者的欢迎和认可。


出版数独书籍20余部


当追溯起写作的原因,邢老师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现在,邢老师每天还会按计划手书3000到5000字,提起写作“快手”是如何练就这一问题,邢老师回忆起初中时,语文老师布置当堂作文,要求不能有错字、语句不通等问题,否则辛苦写的作文就会被撕掉的魔鬼式训练,脸上还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写作可以锻炼思维,巩固所学的知识,减缓衰老的同时,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留下一些东西,报答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培养。今天,我们在看到邢老师那一柜子的图书时,仿佛看到了多年前那位骑着自行车在风雨中毅然前行的身影,仿佛看到了深夜办公室中独自备课的身影,仿佛看到了书桌前古稀老人伏案笔耕的身影……是勤奋,更是责任感,才能让大家看到一位退休老人的执着,一位退休教师的担当,一位老党员的大爱。

参观北京联合大学彝族服饰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