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关工委老教协
【关心下一代】我校关工委参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3-12-27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12月19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联合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会。我校关工委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铃、学校“五老”代表高洪力、许晓平出席备课会。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陆建伟、党委副书记李欣,以及两校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志强主持备课会。




会上,张铃传达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强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要性,表示要继续带领“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围绕主题教学一体化设计、课程建设一体化工作进一步推进探索,希望与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一起携手,持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宋志强以“‘大思政课’理念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路径的思考”为题介绍了我校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方面的情况,从构建一体化机制是保障、打造一体化队伍是关键、推进一体化教学是核心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陆建伟介绍了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办学情况,重点分享了近几年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按照“八个相统一”理念推进小学、初中、高中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特色,同时希望与会老师进一步探索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各学段的衔接点,从中找到破局点。 



在一体化教学设计展示环节,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师李欣、李茜茜、陈锭及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任课教师罗慧聚焦“中国梦”主题进行了一体化教学设计说课,4位教师分别以“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进行了15分钟的说课展示,展现了两校合作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探索的生动案例。高洪力教授、许晓平教授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认为4位思政课教师的一体化教学设计既体现了不同学段的区分度,又不失课程完整性,为今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



来源: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