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风采展示
【最美老干部】孔繁敏:莫道最美桑榆晚,俯首拉犁未限期

发布日期:2024-03-21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离退休人员党委

孔繁敏,男,1950年1月生,中共党员,辽宁大连人,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为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北京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联合大学离退休人员党委理论宣讲团成员、校关工委春雨报告团成员。曾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院长、党委书记等。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高等教育和体育文化的教学与研究,主持6个省部级及以上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有学术专著、合著及文集10部出版,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深化应用型教育改革

孔繁敏的工作经历主要在高校,先后在北京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工作三十余年。他在学院领导岗位的这段工作经历中,对于深化应用型教育改革、探索建设应用型大学之路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应用文理学院前身是北京大学分校与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分校,原来的学科专业照搬老大学设置,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学院创业者大力探索有别于老大学的应用型办学道路。孔繁敏到学院领导岗位工作后,接续奋斗、传承发展,继续推进基础研究型的文理科向应用文科、应用理科转变,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创新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教学体系,面向北京,努力培养社会急需的文理科应用型人才。在不断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由孔繁敏主持取得了两个重要应用型教育科研成果:《建设应用型大学之路》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证研究——做强地方本科院校》。


坚持学术研究与应用

孔繁敏调到我校以后,根据研究基础及实际工作需要,专攻中国宋代历史、应用型高等教育、奥林匹克体育文化三个主要方向。

中国宋代历史研究内容很多,他对包公十分感兴趣,小时候听过包公审案故事,觉得非常神奇。80年代初,他考上邓广铭先生宋史研究生后,就想详细了解宋代历史上包公的真实情况。他在主攻毕业论文南宋兵制之余,具体接触这一课题。1986年编著《包拯年谱》,1998年编著《包拯研究》,赢得众多好评。他坚持史学经世致用,在安徽电视台《新安大讲堂》主讲《千古包公》并参与有关纪录片制作,在合肥参与建设包公廉政文化教育馆,在开封参与建设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等,大力弘扬包公廉政文化。

2013年为建开封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在合肥包公祠考察

2016年参与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 《千古包公》制作与点评

自2001年起,孔繁敏就参与研究奥运、服务奥运工作。他曾作为奥运志愿者参与奥运培训工作,先后主持有关奥运省部级课题3项,出版了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专著3部。他带领写作团队历时三年多,编成《走向成功——北京奥运会组织运行工作报告》一书,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文化遗产上报国际奥委会,得到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的表彰。他退休后继续研究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2023年完成北京市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课题。


孔繁敏主持编写的奥林匹克体育文化研究专著

2023年参与北京市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课题评审


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余热

2011年孔繁敏刚退休之时,校党委聘请他参与续编史志工作。他认真参与调研、培训、座谈、写作等工作,尤其在资料采集、大纲体例、部门协调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至2014年凝结众力形成的近270万字的《北京联合大学校志(2001--2010)》(学校篇与学院篇),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同时建设了校史馆,为学校发展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2012年7月校志校史工作会(右一为孔繁敏)

校离退休人员党委自2016年始成立理论宣讲团,主要面向离退休老同志、并辐射到师生进行理论宣讲。孔繁敏作为其成员,每年都为离退休人员、教职工或学生开展专题讲座。他认为积极参与理论宣讲活动,既是发挥老党员先锋队的作用,也是对自己学习的有力促进。

孔繁敏为学生讲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

孔繁敏退休后继续关心历史系的发展,协助教学与管理。他两度受学院聘请,担任教学督导。2011年刚退休时,他兼任了一年历史系《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生课程,2020年因历史系同事到湖北恩施参加支教扶贫活动,接任《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生课程,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接受教学任务时,他还感慨写了一首《古稀抒怀》七绝诗:“岁月流金届古稀,老牛尚壮力扬蹄。莫言最美桑榆晚,俯首拉犁未限期!”以此自勉。

孔繁敏2017年参加学院教学督导

2020年给研究生讲授《中国历史文献学》


热心老教授事业

孔繁敏因长期从事奥林匹克体育文化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果,被中国老教授协会聘为体育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他热心组织老教授有关体育休闲及运动健康研讨活动,多次主持开展有关中国逻辑与语言文化研修工作,2016年荣获中国老教授协会“老教授事业贡献奖”。他还长期担任北京创新研究所所长工作,通过与教育部有关部门合作,开展产教融合活动,为推动我国高校应用创新与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企业与教育深度融合发挥了平台作用。

2016年孔繁敏荣获“老教授事业贡献奖”

退休后的孔繁敏依然保持着对党和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继续坚持研究与写作。他以顾炎武的名句励志:“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他以老黄牛的献身精神律己:退休不停步、继续往前走!

退休后坚持研究写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