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讲红色革命故事 守初心牢记使命”离退休人员党委举办“初心讲堂”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7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离退休人员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指导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近日,离退休人员党委开设“初心讲堂”,引导党员讲初心、忆初心、悟初心、守初心,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增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邀请我校退休教师任公伟为部分党支部讲述他的祖父任辅臣的故事。活动由退休第十党支部书记张淑琴主持。

                                             

会场

会场

任公伟的祖父任辅臣(1884年-1918年),曾任苏俄红军“中国红鹰团”团团长,参加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华工领袖,是中国早期“布尔什维克”。20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苦难深重,已陷入极度的危机深渊之中。黑暗的现实深深激发了青年任辅臣救国救民的使命感,24岁的他秘密加入了当时中国工人称之为“穷党”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走上了革命道路。34岁,担任乌拉尔地区维雅战场总指挥的任辅臣在与高尔察克白匪进行的激烈战斗中不幸牺牲,为人类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的建立和巩固献出了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当时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和周恩来总理,都对任辅臣同志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认可,并为其追授红旗勋章、建造烈士塑像。1920年,任公伟的祖母和父亲任栋梁受到列宁的接见,列宁抚摸着任栋梁的头,抱着他的妹妹,亲切地和他们交谈。列宁称赞他的父亲是卓越的指挥员和优秀的布尔什维克,对他的母亲说:“感谢你们啊,用生命支援苏维埃政权的建立……”2004年,最后一位见过列宁的中国人任栋梁老先生去世。

任辅臣画像

二排右三为中国团团长任辅臣


列宁接见任栋梁(左三)和其母亲、姐姐、妹妹


任公伟老师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介绍了祖父任辅臣的感人事迹,歌颂了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以及两国政府和民间频繁的友好往来。任老师讲到,为什么爷爷要拖家带口去苦寒的异国他乡,饮冰卧雪参加革命,并为苏维埃政权的建立献出年轻的生命?这是信仰的力量。在讲述过程中,任老师几度哽咽,他介绍的革命史实是对十月革命的最好纪念,在当今时代,我们在国际上要和平,不要战争;在国内要和谐,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共同为建设强大的国家而努力。任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俄历史发展研究,为中俄友好关系、文化传播做出了贡献。


任公伟作报告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孟宪东老师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他谈到:任老师的报告生动深刻,使人内心澎湃,深受教育,很受感动。报告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国家制度的飞跃,这其中有中国军团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说明我们中国人、中华民族对国际共运、世界社会主义贡献了力量。孟宪东老师对离退休人员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的一系列有特色的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建议这样的报告可以覆盖到教师和青年学生。

孟宪东讲话


党员们也很受教育,党支部书记陈保平讲道:今天的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课,我们收获很大。让我们对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退休党员张利老师发表感想:听了任老师的动情讲座,我非常感动。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我想,今天是最好的回答!惟有记住这些,方能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王育红讲话


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王育红对任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任公伟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且激荡人心的党课。开设“初心讲堂”是离退休人员党委紧密结合离退休党支部实际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通过讲初心、守初心,讲使命、担使命,教育和激发老党员以丹心向党的不悔忠诚,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下一步,将继续挖掘更多老同志中蕴藏的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依托“初心讲堂”讲好革命故事,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