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风采展示
【最美老干部】马肃领:坚守发明初心的抗癌斗士

发布日期:2021-10-27访问次数: 字号:[ ]

马肃领,男,76岁,民革会员,副教授,2005年8月退休。多年来,马老师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发明复兴梦”,自1985年中国实施专利法以来,共获得专利及发明专有技术二十余项。如今,马老师最大的心愿,是加大对交通线路上方架设光伏及小风力发电系统的研究、论证和推广,希望能为中国能源改革和绿色发展发挥余热。

马肃领

马肃领一生经历坎坷:他从小体弱多病,家境贫寒,为减轻家庭负担,成绩优秀的他放弃了离家较远的北京四中,选择在家门口一所普通中学就读,苦读之余不忘自谋营生,以杯水车薪贴补家用;养父母的教诲在他心中埋下了吃苦耐劳、热衷钻研、永不服输的种子。六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毕业后,马老师开始了漫长的农村和工厂生活,1978年回到北京。八十年代末,他进入北京联合大学开展科研工作,并成立北京富森技术研究所,在自己的发明之路上越走越远。他的发明,如“管道电伴热自动控制及事故报警智能系统”、“长途电话限制器”、“单火孔燃烧器”等,都是在实现高质高效低成本的基础上,成功完成了专利转让及批量生产。

退休后不久,马老师便经历了失独之痛,这给马老师夫妇带来了巨大的打击。民革组织和学校领导的关怀给予了马老师极大的温暖和面对绝境的勇气,好不容走出阴霾,不幸却又接踵而至。2011 年,马肃领身体出现癌症信号,由于前期不够重视,2014年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年事已高的马老师选择了保守治疗来对抗病魔;多年的化疗和大量服药带来的副作用,使经历过数次生死抢救的马老师日渐消瘦,随着癌细胞的多次转移,马肃领曾被医生暗示:“争取能撑半年”。不服输的他又自创出一套药效与药物毒副作用平衡术,竟让影像、化验及穿刺判定的前列腺癌肝转移灶逐步消减,医生也震惊地称他为“抗癌斗士”,说他“创造了老年人前列腺癌肝转移治疗的奇迹”。虽然身心备受煎熬,但马老师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发明梦。“多活一秒干一秒。”与癌症斗争多年的马老师乐观地说,他无暇顾及病痛折磨,而是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他更看重的赛道中 —— “给道路加上光伏盖,用技术推动节能减排和能源革命”。

“2020年,我国全社会发电量达到了7.42万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只有1.9%,火力发电占比仍高达71.16%。”对于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集中发电从立项到发电过程相对漫长,马老师认为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同时避免被在进口能源方面受制于人,防止战争破坏带来的巨大损失,我国能源电力产业的低碳转型十分紧迫。初衷虽好,研发也罢,但在外人听来,马老师的研究设想却有些“天方夜谭”: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及省国道上方架设矩阵式跟随太阳光的光伏板及小型风力发电系统。不少人听后直摇头,马老师却没有为之动摇,而是不停地查阅资料、文献及专利文件。他给前来采访的《团结报》记者算了笔账:我国现有铁路16万公里,其中高铁近4万公里;省国道52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占16万公里。上述这些道路已全部被征用为国有资产,其上方空置无用,如在超过限高以上空间,避开立交桥、桥粱、高压走廊及隧道,利用1/5的路面,包含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加油站、匝道及服务站,分别架设不同高度及宽度的钢或玻璃钢网架,其上从东西及南北正向安装矩阵式两维度可自动跟踪太阳光转动的光伏板,不仅可以透光通风,延长道路使用寿命,而且新增发电量甚至可远超目前我国现有的发电总量。

马肃领个人事迹被刊登在《团结报》--“人物”专栏

说起这项研究的优势,马老师滔滔不绝:“这种高架设计,道路两侧通透不影响观景,不需要额外征地,优化设计可保证采光发电,进而减少路面维修;分布式的建设替代集中的水力、火力及核发电站,其遮挡性还有利于兵车运输及导弹发射。该系统既可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也可为道路标识牌、路灯和广告牌乃至道路两侧居民及企事业单位就近供电,实现高铁运行供电一体化,并可将多余的电量并入电网双向供电。”

“光伏板装置和光伏发电系统”专利证书

研发初期,马老师为了改进以往光伏板平铺太阳光发电效率不高及风压过大的弊病,颇费周折。矩阵式光伏板跟踪太阳光两维度同步转动,其发电效率可提高40~50%。但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才能让光伏板自动调整角度,跟着阳光转动。经历数年的潜心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马老师最终从自行车链条、汽车千斤顶和电动三轮车直流驱动这些最常见的装置里得到灵感,使这一“天方夜谭”在技术攻克上变为可能。历时8年,马老师先后研发了两维度自动跟踪太阳转动的光伏板及风力智能发电控制系统。此外,他还将此设备的框架结构、成本核算、绿化带保护、防强光、防风、防冻、防尘、防冰雹、防雷击、防鸟粪、光伏板降温、集水、除雪及清洗等环节一一考虑周全,确保每个环节都有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马肃领在做实验

76岁的马老师一生命运多舛,但残酷的命运并没有把他打倒,凭着对发明创造的极度热爱,他始终坚守初心,每天积极思考,在研发的一方天地中深耕不辍,享受着从发明到推广的全过程。抗癌十年,马肃领老师已将生死看得很淡,他只想自己能为国家和社会多做些贡献,把这个光伏梦做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正如他所说:“希望加了光伏盖的条条大路,能成为新时代中国坚不可摧的发电长城,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绿色低碳、永不干涸的能源血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