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风采展示
【最美老干部】冯希杰、刘文霞:奖牌背后的坚韧——身体力行为残疾人体育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发布日期:2021-12-01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离退休人员党委

日前,我校学生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荣获多项奖牌,展现了我校师生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这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练员和带队老师的辛勤付出和精心培养,这其中,就有北京联合大学两位退休老同志冯希杰和刘文霞。冯希杰和刘文霞两位老师,长期从事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为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基于市残联体育工作的需要,两位老师在2015年退休后一直坚持参与残疾人体育运动队的训练工作。


冯希杰

冯希杰老师


二十年如一日

冯希杰,男,66岁,北京联合大学体育部退休教师。冯老师在退休后继续从事着残疾人体育训练和管理工作,负责北京联合大学特教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五支队伍的管理与日常训练工作。他日复一日、不辞辛苦地带领学生训练。2021年,他所带领的聋人篮球队经过20多年的努力,在比赛中拼尽全力、团结一致,最终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斩获了金牌。

冯希杰老师在指导聋人训练

男子聋人篮球队获得冠军


以赛带学  助力盲人基础教学发展

退休后,冯老师在为全国盲人体育运动的开展和普及方面继续做着积极的努力。他为盲人创建了跳绳比赛,指导开展盲人板铃球比赛项目;指导盲校教师编写了全国盲校九年制义务教育使用的体育与健康的教学用书,使全国的盲人学校第一次有了适合盲人特点的体育教材和教师专用的指导书,得到了全国盲人基础教育学校的一致好评。在迎接和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冯老师参与编写《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残疾人服务知识手册》,并在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的主题活动上正式发布。同时,作为助残专家,冯老师参与了多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从2016年开始,冯老师做了60多场知识讲座,宣传普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知识。

冯老师进行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培训


刘文霞

刘文霞老师


教练员一干就是十几年

刘文霞,女,61岁,北京联合大学体育部退休教师。退休前一直带领着盲人门球队训练,一带就是十几年。退休后,她继续从事该项工作,带领盲人门球女队在全国各项比赛中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冠军、亚军的领奖台上多次出现了北京联合大学残疾大学生的身影。2016年,刘老师带领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参加在巴西举行的残奥会,一举夺得亚军的好成绩。今年,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她又带领以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盲人学生为主的参赛队获得了银牌,并受到了市政府、市残联和北京联合大学校领导的表彰和鼓励。

刘文霞在领奖台上

盲人女子门球训练


因材施教  学生们亲切地叫她“刘姥姥”

在退休后的六年中,刘文霞老师始终和队员们在一起。无论是酷热的夏日,还是寒冷的冬天,她都一如既往、认真耐心地辅导学生。盲人体育的教学和训练特点是不同类别的残疾人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特殊需求,这就需要有不一样的特殊教学和训练方法来分类指导。刘老师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及特殊需求,分门别类、认真细致地辅导训练。从引领进出场馆,到手把手的教学;从递毛巾送饮品,到洗浴送回宿舍,刘老师事无巨细地兼顾着好教练和盲人生活好帮手的双重身份。学生们都热情地称她为“刘姥姥”。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好的发展,刘老师经常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舍小家为大家,以事业为先。为保证参加工作的毕业生能进行正常训练,刘老师常年坚持早上六点到达训练场馆里做准备,晚上九、十点把学生送回休息。她带领学生取得的每一块奖牌都凝聚着辛勤的汗水和真诚的奉献。 

刘文霞和队员


冯希杰和刘文霞两位老师表示,退休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在有能力、有条件的情况下,发挥特长,贡献余力,继续为社会的发展、为国家的强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光荣、美好而有意义的。两位老师共同为北京联合大学特教事业撑起一片蓝天,他们用温暖、责任和使命照亮学生前进的路,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用自己的努力为助力中国残疾体育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正如楚国清书记所说,特殊教育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有崇高精神的人去从事。国家、民族、团队都需要精神的引领,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要充分挖掘、凝练特教师生的精神,激励全校师生更加奋发有为。全校师生们要进一步强化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弘扬拼搏精神,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更大的荣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