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关工委老教协
北京联合大学关工委老同志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12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关工委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北京联合大学关工委老同志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校关工委主任张铃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当年,我们都曾是共青团干部中的一员,是共青团激情燃烧岁月的亲身实践者,是共青团百年奋斗征程中的经历者、见证者。回顾往事,共青团的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前仆后继、英勇献身,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青春乐章。我深刻的体会到,广大青年唯有践行了激情奋⽃的青春,唯有发扬了顽强拼搏的青春,为⼈民做出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悔的青春回忆。因此,激励青年学生从现在起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是我们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规律,通过深入扎实的搭平台,建机制,创品牌,发动更多“五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不断激发关工委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为培养一大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能够勇毅前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校关工委副主任郭淑敏

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的高度,深刻阐述了青春的一脉相承。讲话指出,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讲话对共青团和广大共青团员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意味深长,饱含着我们党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和重托,是指引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也曾经有过无悔的青春,正是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我们才能健康成长。党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和信任,我们有着十分深刻的体会。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热情关心青年一代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大批的先锋分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奋斗勤,

青春向党铸忠魂。

担当重任拼搏路,

接力先锋勇创新。

 

校关工委副主任廖文国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勾起我青春的回忆,更加激起我奋斗的动力。

60年前的五月,我加入了共青团,成为中国青年先锋队的一员,立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发挥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的作用。在党的帮助教育下不断成长,抱定共青团员的初心使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与党同心,为党和人民奋斗,光荣在党50年。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而今虽已年过古稀,但仍要主动作为,发光发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努力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给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和老一代共同使命担当,拼搏奉献,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校关工委春雨报告团团长张秀国

我作为曾两度出任北京工业大学团委书记的老团干,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振奋,心潮激荡。

习总书记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这是对共青团跟着党在民族复兴路上百年奋斗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今后为党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

我们正奋进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冲刺的赛道上,面临各种风险挑战,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精神,增添力量”。我坚信我们的时代青年一定会这样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谱写青春激扬的人生华章。

  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大计,也是老同志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愿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奉献夕阳霞光。情到深处,赋诗两首。

团魂

开天辟地建党团,

党团命运紧相连。

团旗跟着党旗走,

复兴大任勇承担。

 

七绝.共青团颂

壮哉百岁共青团,

奋进征途美少年。

砥砺忠心跟党走,

复兴路上永登攀。

 

应用文理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李月修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习总书记说得真好!我也曾是共青团员,追求政治进步,走过了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我听党话、跟党走,从一个出生在普通家庭的女孩子,成长为大学生、人民教师;我用火热的青春,投身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出力流汗,从无懊悔;我追求真善美,品味高尚,锻造理想,砥砺品格,努力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个组织跟党走,才能发展壮大;一个人跟党走,才能有美好前程。我深深感恩党对我的教育培养!故当代青年,要追求党,向往党,在党指引的正确道路上前行!每个追求政治进步、梦想创造有价值人生的青年,都要听党话、念党恩、跟党走,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接班人。当青年人呐喊出震聋发聩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最强音时,许多老同志流下了热泪。我们愿意在祖国的强国梦中,成为青年人勇敢攀爬的臂膀!

愿祖国永远青春,朝气蓬勃,斗志昂扬!

 

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赵欣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科学的总结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百年以来,党在青年工作上的成功经验,团的建设和成长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立身之本;坚持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方向;有本、有魂、有方向,共产主义青年团才有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讲话充满了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深的情怀。一代代青年不懈追求的梦想,始终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国梦的先锋力量。总书记对青年团倾注关怀,给予厚望。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讲话也给我们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抓住核心工作,党是工作的核心,党建带团建,团建带动全体学生。工作上有标准,有任务,有要求。老同志要善于和年轻人沟通,与他们交朋友,认识他们,肯定他们,相信他们,培养他们。

 

应用文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 张宝贵

在这青春澎湃的五月,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迎来了她的百岁生日。在收看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过程中,我感慨万千、激动万分。

我从16岁开始专职从事共青团工作直到上大学,1978年我们共青团干部收到党的青年工作领导人胡耀邦同志的亲笔信。大学期间,我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有机会为大学生服务;留校任教后,我一直和青年学生们在一起。我5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对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的成长得益于党团组织的教育和培养。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他又指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特别是要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容丰富、饱含深情、语重心长、激动人心、催人奋进,既是对青年一代的希望,也是对各级党组织的要求。我们老同志一定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为党育人,心系广大青年,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发光发热,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广大青年一道,用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校关工委春雨报告团成员张建林

作为曾经从事过共青团工作的老团干,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十分的兴奋与鼓舞。

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心任务做出应有贡献。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给予了极高的历史评价,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在新的时代新征程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也深刻总结凝练、意味深长提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持蓬勃朝气,深深植根青年,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团的宝贵的历史启示和殷切要求与希望。作为老团干,衷心的祝愿共青团的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校关工委春雨报告团成员梁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共青团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对共青团的历史贡献做了历史性的概括。百年间,无数青年顺应历史潮流,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先锋和桥梁的作用。对此,习总书记对共青团百年征程的四条经验非常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寄语绵绵。观看现场直播,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作为一名曾经骄傲的共青团员,5月5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理论中国》公众号发表了我的短文《一位老共青团干部的回忆》,这两天我收到了一些老领导、同龄人和在校大学生给我的肯定性反馈,很受鼓舞。现在,我已退休十多年,但仍秉持共青团员的初心使命,以科研项目报效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以党课、团课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志存高远,心怀天下。继续以永远年轻的心,陪同百岁共青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伟业贡献属于六旬老人最美的青春。

 

校关工委春雨报告团成员张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代表党中央对共青团成立百年的恭贺与寄语,也可以看做老一代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来到联合大学(清华大学分校)不久,担任团委副书记工作。正值我的青年时代,与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一道,为联大的发展壮大、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奉献了自己的热情、活力。1983年,在北京团市委大学部组织的会议上听取担任北大团委书记的李克强同志介绍北大的青年团工作,很受启发。如今我已退休,但仍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共青团及一代代青年人的历史贡献、历史经验、历史使命做了深刻阐述,激励青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族复兴伟业中建功立业。作为一个曾经的共青团工作者,我为自己曾经的青春奉献而骄傲!作为一个退休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工作的践行者,我愿意为青年的成长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后浪推前浪,赞羡青年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